close

digital detox

 

在打包行李的時候,看著我的筆電,

放了又拿出來,拿了又放進去,

終於在出發前往機場前的最後一刻,

把筆電從行李箱拿了出來,決定先跟它說聲再見。

 

 

倒不能說完全的與網路世界隔絕,

所以我還是偶爾會收信、看社群平台與回覆訊息,

但沒有電腦的日子,這樣的機會大幅地從

每十分鐘一次,到每天一次或兩天一次。

 

 

社群平台的影響力,遠超於我們的想像。

 

 

有好一陣子,我有種說不上來的無力感。

並不是教學無力,因為我還是很熱愛備課、熱愛教學,

看到孩子與家長,眼神仍是火熱且專注。

但那種無力感,總在送走最後一位學生,

回到教室,打開手機準備收拾回家時,如排山倒海而來。

 

看著社群平台的廣告、分享文、影片照片等等,

你會莫名的產生許多負面情緒。

因為還沒完成,所以焦慮、

因為看到類似,所以憤怒、

因為別人完成你做不到的,所以無力

 

你很努力的告訴自己,專注眼下、看見自己擁有的就好,

一步步慢慢來,這些道理你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

 

教育曾幾何時變成了一種商業活動?

專業能力的評比何時只依據拍照技巧?

各種問號下,自己成了位憤世忌俗的老師。

 

我鄙視自己正在進行的行為,索性就乾脆都不發文了。

但心中各種分享的想法卻從未停止過,

落入了一種『想做卻不做、不做卻想做』的窘境。

 

沒有電腦的23天,即便在國外,我並沒有像觀光客去遍各種景點,

只是好好的吃每一頓飯、好好的睡眠、好好的排便、

好好的感覺『我正在活著』。

 

你的五感徬彿慢慢的被打開

你的身體似乎慢慢的慢下來

你的思緒正在慢慢的變清晰

 

你開始檢視每個你曾經的負面情緒

你開始分析每個你承受的壓力來源

 

當我們無法適時的清楚我們

想要什麼、缺少什麼、擁有什麼的時候,

我們就一昧的被別人所有擁有的給牽著鼻子走。

落入那種『那樣才是成功的象徵』的圈套。

 

 

沒有電腦的23天,

我看到了天空不同時辰的變化,

我碰到了家具不同質地的觸感,

我聞到了植物不同種類的氣味,

我吃到了食物不同烹調的味道。

都是些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我似乎像個孩子般,

興奮地接觸這些一直在我身邊但我沒空注意的事物。

 

回頭,再把電腦打開。

其實並沒有太多的不同,

但我開始懂的提醒我自己,

留意那些身邊美好的事情,

你才有能量去專注在你需要專注的事上。

 

你或許還是會被社群平台給影響,

但如果你的頭腦接收了更多其他的美好,

被影響的空間也就變少了,不是嗎?

 

 

 

教學過程中,不可能永遠順遂美好,

承認自己的困惑,是件勇敢的事,

發現自己的盲點,是件美好的事。

唯有健康的我們,才有健康的教學關係,是吧!?

 

清晰的腦袋與平靜的心靈,從每日遠離社群平台一小時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