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好比加在飲品中的糖,
從全糖、半糖、少糖到無糖,都有人喜歡,
今天的你,準備給孩子多少的讚美呢?
 

不同的孩子,需要的讚美份量都不同。
過多,會讓孩子不知道為何得到讚美,
甚至失去挑戰的耐性與耐力,因為她無法立刻獲得讚美;
過少,會讓孩子不知道為何需要努力,
甚至失去自信心與變得自卑,因為他不知道是否表現好。
 

所以到底要加多少糖?
各種模稜兩可的答案,似乎讓老師與家長更困惑了。
若真的要問我,我想就是「少許」吧!
 

用一種肯定且不浮誇的讚美,
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微笑或者一個擁抱,
讓孩子知道他自己做對了,或者可以再更好。
等到真的做得非常好,再給他一個平常沒有的讚美方式,
使「讚美」變的珍貴且深刻。
 

曾經,我經常性的對孩子說:「你好棒~你真的太棒了!」
因為我希望能立即的給予孩子最大的回饋與肯定,
但最後發現,其實那是我們大人的不自信,
我們害怕當我們不讚美,孩子就不聽話了。

「精準且適當的讚美,讓孩子知道他為什麼得到讚美」
我想這才是讚美最美好的地方!

------------

長大後…我和我妹不約而同地聊到,
感謝我們的爸媽,從不讚美我們倆。
我們都曾因為這樣,在某個時期感到特別的自卑,
但卻也因為這樣,我們更勇敢的面對每一次的挫折,
甚至養成高度的抗壓性。

直到長到後,偶然聽到爸媽和朋友們分享我們的事,
才發現最好的讚美,是爸媽口中那輕描淡寫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esmusic 的頭像
    Jessiesmusic

    乃潔老師的藝起樂學館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