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術科成績放榜,看著學生拿到全國頂標的好成績,

心中除了跟著開心,也對自己一路不被看好的堅持感到值得與驕傲。

 

「寫出你心中想要的聲音吧!

在考前放下一切規則,我和孩子這麼說。

不遵循考試步調與公式的教學,是一種冒險,

縱使背負著被質疑的聲音,我們仍勇敢的完成了這場挑戰!

 

我不討厭制式化的考試,

因為適度的評鑑是需要的。

縱使制式化,但在眾多考生中,

也只能仰賴這樣的方法來做初步的評斷。

但學音樂,並非為了考試。

考試是一時的;音樂是一世的,

我們當然為了準備考試做了某些方向的調整,

但那僅限最後衝刺的時刻,

大多的時間還是著重在「專業的音樂基礎訓練」、「建立素養」、「延伸創意發想」為主體。

 

 

我記得剛收到她時,

正要準備從國三普通班轉到音樂班,

我負責她的副修:理論作曲。

由於剛開始接觸,

而且有考試壓力,

因此並沒有表現得非常好,

僅是勉強的靠主修進了音樂班。

 

進了高中,我們歸零。

從基礎的理論、各編制的音樂分析與創作、結合影像的配樂,

各國風格與作曲家的研究與探討,更重要的是歷史、文獻與藝術的涉略,

總之,舉凡跟音樂、跟藝術相關的都需要探索。

毫無因為是副修,而輕鬆過關。

因為我認為創作需要的養分是非常多的,

不是一學期僅練一首曲子,應付考試即可。

那樣的音樂學習,只會讓孩子變成考試機器人,

而不是真正的在學習音樂。

 

根據家長說法,

每次上我的課之前都會緊張到肚子痛,

但到了高二,卻突然跟我說她要轉作曲主修,

這很顯然是一種被虐的概念,

但也很開心孩子能在這樣高強度的磨練下,

仍然保有高度的熱情。

 

 

讓學生感受到作品的偉大、

讓學生感受到基礎的重要、

讓學生感受到文化的影響、

讓學生自動自發的想努力。

(當然老師的各種冷冽眼神還是需要的)

 

當然,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

孩子正值青春期的叛逆與躁,一鬆一緊之間,

不僅考驗著孩子的抗壓性,也考驗著老師的應對能力。

嚴厲與鼓勵如何平衡的拿捏?

除了音樂的事、考試的事,你還能給予什麼幫助與啟發?

是否真的能讓孩子在這種嚴峻的教學下,堅持挺住?

 

記得在一場模擬考中,

與另外一位同學一起考試,

考完後,她跑來說:「老師,謝謝你一直都很兇!

 

從高中入學的80到大學入學的90分;

從縣賽甲等到兩年後的縣賽第一名;

這一切的努力,都不意外。

或許在音樂創作上,仍需要一些天分,

但後天各種努力,

才真正能萃取出孩子內在的能量。

 

期待你

繼續在這無邊的音樂世界

保持熱情、好奇心與研究探索的心。

 

也感謝一路上一直陪伴支持的家長,放手讓我毫無顧忌的跟著孩子完成這場叛逆的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論作曲 大學 音樂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esmusic 的頭像
    Jessiesmusic

    乃潔老師的藝起樂學館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