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我和妹妹都是游泳隊的選手,
我們一起訓練、一起比賽、一起領獎,
但漸漸地,我對練習提不起勁,最後放棄了。
因為每次練習我總是輸了幾秒,
回到家後家人也是大談各種破紀錄或者技巧突破的事,
「妹妹比我厲害」這個惡夢每天不斷上演。

 

這個陰影讓我轉去學音樂,
然後我妹繼續在游泳界發光發熱。
雖然長大後我們各自在自己的路上努力向前很不錯,
但回想起因為被超越而放棄,除了覺得幼稚,
也讓我更加注意「手足」同時學習,
各種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比較」是免不了的,
適當的比較也能轉化為一種激勵,
但如何掌握那微妙的平衡,
真的是需要家長與老師費一番苦心。

因此除了言語上的鼓(激)勵(勵),
我會盡量避免讓兄弟姊妹使用同一種教材。
(尤其是系統教材,那種過了一本又要進到下一本那種)

 

教材跟衣服不一樣,
姊姊穿完換妹妹穿。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需要跨越的關卡,
尤其是差不多時間開始學習的,
有可能這個關,姐姐過的比較順,妹妹過得比較卡,
這時候可能就會有種聲音跑出來:「你看,姊姊都比較認真,已經過了」
這樣的說法很可能造成孩子心理的壓力,進而放棄學習。

不論是年齡的差異、發展的差異或者先天條件的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因此要讓他們永遠保持同樣的進度其實非常困難的。

 

在教兄弟姊妹檔時:
避免使用同一套系統教材,輔助教材則斟酌搭配使用。(但目前我還是都會錯開)
可以一起上一個概念或者音樂欣賞,一起回家複習
可以四手/六手聯彈,增加一起學習的趣味性 (如果程度相仿的話)

 

手足間的學習,
是互相鼓勵陪伴,而不是互相惡性競爭。
希望家裡充滿互相鼓勵、互相陪伴開心的練琴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esmusic 的頭像
    Jessiesmusic

    乃潔老師的藝起樂學館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