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創意是朵顏色絢麗的花;那基本功則是花朵底下的土壤。
 
「老師,我沒有靈感,寫不出來」我說
「老師,我靈感太多,寫不出來」我又說
「你根本是書讀太少」教授說
這是學生時代,在教授研究室的日常對話,
直到自己當老師後,我才慢慢懂得,然後慢慢也開始跟學生這麼說。
 
經常有人問我,到底該如何激發孩子的創作慾望?
當他只著重在創作,而不想好好練琴時,又該怎麼辦?
這非常抽象的課題,我仍不斷在學習,
最直接的方式其實就是站穩腳步,
再從中一點一滴的延伸與改變。
許多的創作,其實都是在我們練習基本功時,研發出來的。
例如:一個由三度擴增到五度的連跳技巧,練得有七八分熟後,
我會問孩子:「你覺得這樣的聲音聽起來像什麼呢?」
「感覺有點像烤蛋糕,蛋糕變大的時候」
「那我們要不要來點蛋糕歌吧?! (彈完等等吃蛋糕)」
「我可以加巧克力跟草莓嗎?」
「怎麼加?」
「黑鍵啊!」
「那草莓呢?」
「那就….(自己去找草莓音)」
然後一首充滿香味的歌,就這麼誕生了~
 
技巧是為了能讓創作更接近心中想表達的內容
 
我們推崇孩子大膽、無所畏懼的創意,
但若沒有給他適當的引導與挑戰,
並透過平時基礎訓練的延伸發展,
那這樣的創意並不會持久,
久了孩子也會感到無力,因為他發現再變不出新花樣了。
適當的將基本練習做延伸,
孩子自然會在這樣的應用中,加上屬於他們獨創的想法。
 
從天馬行空的宇宙,
抓一把有感覺的靈感,
透過平日累積的基礎,
把靈感完整的呈現,
才是令人激賞的創意,
否則永遠是空想。
 
在基本功土壤上,開出一朵創意的花。
願每個孩子都能有持續進步、源源不絕的創意,讓音樂學習有更多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
    全站熱搜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