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幫學生上課的時候,我都會想著,

我到底能帶給他們什麼?

他們學音樂的意義又是什麼?

官方答案不外乎是「培養氣質」、「興趣養成」、「美感潛能開發」等等,

但這些華麗詞藻背後,真正的影響又是什麼?而影響又能延續多久?

 

 

我有個可愛的學生,她大概是大班的時候來找我上課,

非常的純真可愛,對各種聲音、音樂都非常有感覺,

只是比起同年的孩子,反應稍緩些,對於「講話」這事也有些吃力,

在我們的對話中,經常發現她被同學欺負,

但她不知道什麼叫做「被欺負」,只是會感覺身體有點痛、心裡有點難過。

 

除了建議媽媽帶她去語言治療師那,

我也在想是否能透過音樂為她做點什麼?

因為每次聽到她的學校生活,都會感到心疼。

 

她很喜歡唱歌,

因此我每周都教她唱一首歌,

並從每一首歌中,延伸各種跟音樂有關的知識。

當然在教學過程中,我也會覺得無力、耐心耗盡,

因為她學一件事,需要花費比別人多的時間,

且經常會忘記,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

每當我因為耐心快見底,情緒不小心寫在臉上時,

她就會露出很茫然又有點驚恐的表情,

幾次下來後,我感到非常的愧疚,

因此決定要發明很多可以一再複習同一種概念,

還可以搭配歌曲的音樂遊戲。

 

妹妹現在國小二年級了,隨著時間,

語言治療師的矯正、每周一首的歌曲、很多好玩的音樂遊戲,

慢慢地,她講話越來越好、反應也慢慢加快,

透過遊戲,看譜、基本常識都變得非常精熟、

邊唱邊彈,也讓她在音樂中獲得更多的自信。

更重要的是,因為音樂,她開始在學校交到了好朋友。

永遠記得她某天上課很興奮的請我陪她彈一首她要和朋友一起上台表演的歌,那十分興奮、充滿希望的眼神。

 

上週上課的時候,

她跟我說:「老師,你知道我現在最喜歡做的兩件事,是什麼嗎?

我說:「吃點心?看卡通? (老師永遠都很嘴饞,就只想到吃點心….)

她說:「那也喜歡啦,但我更喜歡做實驗跟彈琴,我以後想要當彈琴很厲害的科學家,發明很多很酷的樂器,像你之前給我看那個會發出電光的樂器。」

 

 

沒有誰能永遠陪伴孩子,但音樂可以。

不管你們的人生走到哪,遇到什麼事,

我希望音樂能永遠陪伴你們,

讓你們勇敢、讓你們得到安慰,

讓你們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教育
    全站熱搜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