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

關上螢幕的那一刻,心中覺得:「我真的是一位無比幸運的老師」

孩子與家長總是願意跟著我一起嘗試、挑戰,

一步步實踐我心中那些在宇宙天馬行空的教學靈感。

 

 

沒有既定教材的創作課,已經是件挑戰的事情,

短期線上的音樂創作課程,更是難上加難!

 

難的不是技術操作,

而是你如何透過「鏡頭」抓到你如何引導學生進入創作的世界中。

 

四堂線上課程,我們從病毒作為一個切入點,

最後結束在Garage Band的創作介面介紹。

第一堂:病毒的音樂色彩學

第二堂:跟著音階環遊世界

第三堂:調性與個性的故事與實際應用

第四堂:數位音樂創作實作

 

這過程中,從發現孩子的學習現狀與觸發點做為開端,

在最短的時間,透過即刻的判斷,決定我要翻開覆蓋的哪一張牌。

(魔法卡、陷阱卡、青眼白龍卡,哈哈~好啦開玩笑,老師小時候遊戲王看太多)

 

但即便你有心中的課綱,縱使你PPT準備的很齊全也很多Plan B, Plan C…

創作,是建立在一個核心上,不斷擴張與延伸的行為。

你只能期許自己有機會變成一本字典,能讓學生在翻開每個篇章的時候,

都有寶藏可以挖掘。

 

每堂課,此起彼落的對話、意外發現什麼的驚嘆,

還有孩子沉浸在創作的時間中無法自拔的神情,

和成品完成後,充滿成就感的笑容,都是創作課程中最寶貴的收穫。

 

創作,是一條自我探索的路。

在有了基礎的工具後,更重要的是活用。

並在創作中,尋找屬於自己的聲音、嘗試有能力用音樂表達自己。

 

而這趟旅程,最重要的是再次驗證了─

當孩子在一定的學習程度時,

有趣,已經不再是誘發他們學習興趣的第一個要素。

比起有趣,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知識的追求」。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作曲不就是作曲,

一定要命名為「理論作曲」?

一路從學生到成為老師到一步步累積經驗的過程,我慢慢的發現,

理論是一個基礎,像是工具一樣,

要帶領孩子和你一同經歷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歷程。

 

「理論」兩字乘載了艱深難懂、枯燥無聊的意義,因此從:

理論趣味化實際活用連結到理論理論定義化。

一步步累積的過程中,使學生感到愉悅的從遊戲變成了理論,

我們實踐的從在遊戲中探索,變成將理論應用與實做。

 

 

學習,最終都將成為紮實的功夫。

沒有遊戲、沒有點數與獎賞,

因為真正的成就與獎賞是留在孩子體內紮實,且帶不走的能力。

 

 

#音樂創作

#線上音樂課程

#音樂素養

#緩慢而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