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團圓賞月的日子要到了,除了烤肉、帶柚子帽、吃月餅,還能做什麼呢?

順應節氣的教學能讓孩子將音樂融入生活,在生活中發現音樂,一起過一個充滿美好聲音的柚子月餅節吧!

 

《教學流程》流程與內容僅供參考,可根據上課時間、上課模式(團體或個別課)、學生程度自由調整,以下內容都已整理在備課包內囉!

備課包,點我下載

 

「關於月亮的故事」

從說故事開始,能引導孩子慢慢進入這個提案的氛圍中。大多數的孩子都有聽過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故事,因此從這個話題開始,很快能引起共鳴!

「不一樣的月光」

透過圖片,請孩子說出對於這些月亮的感受。平靜的呢?寂寞孤單的呢?恐怖的呢?(關於感受,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喔!)

「聽見月光」

你覺得這段音樂聽起來感覺如何?

跟剛剛欣賞的哪一幅畫比較搭呢?

(這個部分主要是希望讓孩子靜下心聽音樂,因此每個孩子的感受不同,所對應的畫也就不同。因此也沒有正確答案喔!)

「月亮沒說的事」

你知道這些跟音樂有關的作品是哪一位作曲家寫的嗎?

 

Beethoven - Piano sonata, No.14, Op.27 No.2, Mov.I 《月光》

這首《月光》創作於1801年,這一年貝多芬飽受耳疾之苦,在生命陷入低潮時,卻出現了一位令貝多芬再次激起澎湃情感的鋼琴學生Gihlietta Guicciardi,因此這首月光其實是封用音符譜寫而成的情書。貝多芬還賦予他一個標題,叫做「如夢似幻」,並在樂譜封面上印製Gihlietta Guicciardi的名字,以表達他最誠摯的愛。而「月光」這個標題,則是在1852年,因學者威廉.馮.蘭茲(Wilhelm von Lenz)對此曲的形容而來。

「就好像一葉輕舟,在寧靜8月的夜空下,披著月光,在琉森湖擺渡。」

備註:可以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感受,試著幫這首作品命名。

(資料來源:https://goo.gl/zEa3wo)

 

Debussy - Suite bergamasque, No.3 - Clair de lune 《月光》

擅長以音符描寫光影變化的德布西,在這首《月光》中,更是表露無遺。而此曲所散發的音樂氛圍,也使得他成為許多電影配樂的熱門排行。更因此出現了不同配器的改編版本。

備註:可以讓學生聆聽不同配器的版本,除了複習對於樂器音色的辨認,也可以讓學生感受並表達不同配器版本所呈現的不同感覺。

 

Arnold Schönberg - Pierrot Lunaire 《月下小丑》

荀白克於1912年創作此曲。引用詩人Albert Giraud 所寫的詩,描寫孤獨的小丑,因為月光的照應,在心裡產生的各種怪奇意念。歌者以半朗誦半歌唱的說唱風格,搭配風格詭譎的音樂色彩,讓整首曲子的氛圍聽起來格外陰森、詭異、充滿各種對夜晚帶點神祕感的月亮的想像。

備註:雖然是較為現代的音樂,但學生其實還是很能接受,看看學生們聽到這首曲子的反應…讓學生接收多元的音樂風格,能慢慢增廣他們對於音樂的想像與理解喔!

「心中的月亮」

你心中的月亮是怎麼樣的呢?

可以讓學生先畫出心中的月亮,在讓他們嘗試利用鋼琴即興出自己心中月亮的音樂 (這部分的引導,需要根據學生的程度來做即興難易度的調整)。

 

「關於月亮的繪本推薦」

在家吃著柚子、爸媽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繪本,多麼溫馨的畫面。因此上面的教學流程,其實也很適合爸媽在家陪伴孩子一起聆聽音樂搭配繪本說故事喔!

月亮是什麼味道?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是月亮」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老鼠吃月亮 月球旅行指南: 小兔子的月球之旅

以下幫大家收集各種繪本推薦的文章:

中秋賞月必備─10本關於月亮的繪本

18本適合幼兒園孩子閱讀的月亮繪本 

 

最後,(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

備課包僅供參考,可根據上課時間、上課模式(團體或個別課)、學生程度自由調整!

希望大家能有個充滿音樂與故事、美好的中秋節~

如對備課包有任何使用上的建議,

也歡迎隨時來信留言。

備課包,點我下載

 

藝起備課系列,隨時更新中

arrow
arrow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