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初學鋼琴的孩子,是否能學得長久、基礎是否能打得穩,除了老師的教學方法與孩子的學習力之外,家長其實也是最關鍵的一環,老師每週見孩子一次面,但孩子卻天天看到爸媽,若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有助於後續的學習。

 

「我沒學過啊」、「我以前學的方法感覺很老式,怕教壞他們」

常聽到爸媽詢問不知道該如何陪伴孩子練琴,其實掌握「三點」你就能正確、輕鬆地陪伴孩子。

 

 

Do re mi 不等於123

在鋼琴樂譜上,常會在音符上寫下12345的數字,這其實是「指法」,不論左或右手,從大拇哥開始到小指,都是1-5依序排列。指法是為了讓孩子用更正確的手指做更有效的彈奏。當然有些教材1會剛好在do的位置上,但絕對要建立Do re mi 不等於123的觀念。這樣也有助於孩子的認譜學習喔!

(圖片來源:https://goo.gl/tLM4X9)

 

 

正確的姿勢比什麼都重要

許多孩子身型、手較小,因此在練琴的時候,會用一些怪異的姿勢來彈琴,導致各種手指的怪異姿勢與觸鍵。因此在家練琴的時候,可以協助孩子檢查:

□ 椅子是否太高或太低

□ 腳若踩不到地,可以放輔助踏板或者一個小凳子在腳下,避免懸空晃來晃去

□ 身體與鋼琴的距離是否恰當,太近太遠都不適合,最好是手擺放在鋼琴時,肩膀延伸到手指,自然呈現「L」的形狀

□ 手指自然的擺放在鋼琴上,以指尖碰觸鋼琴,而非指腹

其他關於手型與觸鍵的調整,可以請授課老師觀察孩子的狀況,適時的給予不同的練習喔!

(圖片來源與延伸閱讀:https://goo.gl/b9ak42 )

 

 

從遊戲中建立孩子對於速度的感受

我覺得爸媽的耳朵,是非常厲害的,任何錯音、趕拍都逃不過,但偏偏孩子就會覺得爸媽不是老師,糾正了他們也會不想聽。初學的曲子速度變化不會太複雜,基本上先維持一個舒適的速度就好。但若僅是開節拍器,小孩也會視節拍器為無物,依舊隨心所欲地照著他的速度彈奏,因此讓小孩知道他們的速度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是很重要的。因此我會:

★心跳節拍器:讓小孩檢測自己的心跳,感受何謂「規律」的跳動

★人體計時器:在體驗何謂規律後,就要來做實驗。節拍器上,四分音符等於60,其實就是秒針的速度,因此請孩子自己數六十秒,在對照真正的秒針,往往數完跟秒針都會相距甚遠,這時候也比較能心服口服的聽節拍器!

邊走邊唱:小孩就是坐不住,因此邊走在規律的速度上,一邊上譜上的旋律,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走一圈,再坐下來,效果明顯會不同喔!

 

以上小方法,希望能讓爸媽在家陪伴孩子練習的時候,有更歡樂的時光。而非拿著棍子隨伺在後~希望大家的家裡每天都充滿快樂的鋼琴聲~

 

 

arrow
arrow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