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書店時,就是被這句話吸引,
回家細讀後更是感動不已。
在提倡創意、美感與素養教育時,
老師/家長需要面對的不僅是「如何教」、
更多的壓力來自於大家「怎麼看」。
翻轉教學需要的絕非僅是滿腔的熱血與耐心,
更需要的是在給孩子自由發揮的大空間中,
有效率、有目標但無形的引導,
讓孩子發揮最大的天賦,卻不是胡搞瞎搞亂七八糟。

 

本書以一位美術老師與媽媽的角度出發,
分享她在美術教育過程中,
碰上的難題、孩子與老師或與家長間的矛盾與擔憂,以及在堅持與努力下,不同的孩子透過藝術找到自信與勇氣,
展現非凡的天賦,並從中學習同理、合作、創造思考與溝通等能力的經驗分享故事。

雖然是以美術出發,
但我認為其中的道理其實是可融會貫通到各領域的。因此推薦給各位爸爸媽媽、各路老師們~

 

 

本書催淚金句
🏔培養色感,從大自然學習最有效。
→OS:不去森林走過,你怎麼知道作曲家描寫關於大自然的音樂是怎麼一回事!

 

💡與天才相符的高標準不斷抑制自己畫圖的慾望,沒有畫畫的習慣演變成不會畫的狀態。
→OS:一直看大師的影片,學他擺動身體,但不練琴就永遠不可能變成他。

或者,一昧讓孩子大量觀賞大師的演奏,沒有適切的引導,有時候反而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彈得跟垃圾一樣,然後就更提不起動力彈琴了…

 

🗿孩子懂多少就會表達出多少,知識量不足的孩子想要刻畫細節時就會遭遇到困難。所以,讓孩子多看、多讀、多體驗,是美感教育的重要關鍵。
→隨興和隨便;自由和放縱;即興和亂彈,都取決於孩子腦袋的深度、心靈的廣度。給予孩子有限度的自由與有目標的要求,才能避免以天馬行空知名,行亂七八糟之實

 

👍培養孩子自主的同時,也能訓練孩子培養敏銳的判斷力與批判能力。

 

👣美感不是某種知識和技術,而是透過經驗和五感與外界接觸,練習將自己的思考和感情毫無保留地傾洩而出的過程。
→OS:讓孩子走出書房去感受真實的世界真的非常重要!VR再真,也真不過活生生的世界。

 

培養美感,先有欲望和自主性;培養創意,先有表達動機;培養夢想,先捨棄僵化與框架。
→OS:除了時間,還要能勇敢對抗普世價值與觀感,孩子的美感教育長遠且深刻,絕不能建立在短時間的比較上。

arrow
arrow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