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音樂老師,堅信啟發孩子的潛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渴望看到孩子被音樂吸住的那一瞬間,眼神散發出無限熱情,如同我們對待音樂一樣。

但,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是練琴在她們每日代辦事項中,順序越排越後面...我們知道他們有時間玩電動、聊天、玩minecraft , 但卻沒有時間練琴?!

或許我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這真的是我們對待專業的態度嗎?所以...當你的學生已經厭倦練琴時,如何保持教學的樂趣,讓他們重燃練習的興趣呢?

 

1. 著眼於大目標,而不是在小地方鑽牛角尖


雖然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但並非每個孩子都要以音樂為志業,以前跟你一起學音樂的人有多少人成為音樂家呢?

在這裡討論的是我們並沒有要準備培養下一位國際級演奏家,僅是希望能培養他們愛音樂的心。

音樂很棒,就算他們只是在來上課路上臨時抱佛腳的看了一下樂譜,還是不會改變音樂很棒的事實,

所以不要一直給他們過高的壓力,反而能較容易引起較為開心的學習經驗。

(當孩子真的對音樂產生無限的熱情,想朝更專業的音樂之路發展,再渴求各種細節也無妨)

 


2. 微小卻重要的成就感


肯定他們,即便只是完成一小片段的音樂。認真的看著學生,當他們完成一小個音樂片段時。

尋找當他們完成某些曲子時眼神閃爍火花的時刻、當他渴望被你肯定的的那個瞬間,給予他們微小卻重要的肯定與成就感。(但不需要過度誇張的讚美!)

 


3. 教妳的學生「如何練習」


利用課堂的時間,教學生「如何練習」教他們你如何克服曲子很難部份的練習方法。

彈幾個小節,示範自己練習的方法,並告訴學生:這就叫做練琴。

這是老師會在家練習的方法。重覆這樣的步驟,然後提醒學生要如何做到。我們著眼於學生練習的總時數,

但我們總是忘記告訴我們的學生「怎麼練習」(老師很常只說:回去練喔~但到底要怎麼練、練什麼,真的很少講清楚)

學生沒有練習概念,怎麼知道如何克服每首曲子的困難之處呢?

身為老師的我們,經常忘記身為「初學者」的感受,當我們沒告訴學生如何練習時,學生經常會以為從頭彈到尾,就是練習了。

他們不知道如何把小節分段,不知道哪些部分是他們需要獨立抽出來練習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只練他們已經熟悉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克服困難!告訴他們如何克服,一次一個小節或一個小片段,甚至只有一個音。

 


4. 提醒你學生(以及你自己)為什麼練習很重要!

 

學生真的知道為什麼他們需要練習嗎?

如果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你該如何回答?

我們透過練習去建立我們的肌肉記憶,當我們的神經發出訊號,

我們的雙手便更能知道我們要彈些什麼。我們需要加強練習我們在課堂上學習到的重點。

當我們把基本的東西練習好後,老師就能進一步的專注在音樂的動態表現、語法呈現、樂句架構,讓你的音樂能夠更進階、完美的呈現。
 

 

5. 優雅的對待你的學生


有時候學生非常需要你優雅的對待他們,即便他們沒有這樣直接苦苦哀求。

音樂或許在學生的人生順位上並非第一,也或許不會把在家發生的事全告訴你。

但在音樂教室時,可能是他們在面對生活上的困難或各種批評時,唯一可以喘口氣的是時光。

告訴他們,在你的教室時,沒有任何嚴厲的評判,只有簡單、用音樂簡單表達、抒發情緒的時刻。

 


6. 理解當學生有任何負面表現時,並非僅僅是針對你


學生不練習時,並非真正要冒犯或侮辱你。當你花非常多時間去思考音樂時,

他們不見得能跟你一樣,因為他們還沒有到達如此高深的境界。

教音樂為的是要讓學生了解到音樂的價值,並讓他們知道這是值得他們這樣去努力的。

音樂沒有捷徑,如果他們沒辦法儘他們最大的努力去達到你的要求,

那就針對他們練習的來教,並想辦法延伸其他有趣、與音樂相關的事務,

慢慢的、一步一步地讓他們覺得音樂是有趣的、練習是有意義的。

 

最後,身為音樂老師的你,上一次練習是什麼時候呢?

 

原文出處:https://practicehabits.co/motivation-students-not-practic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
    全站熱搜

    Jessies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